初來乍到瑞典 – 那些幫你省時省力省錢的App們

在瑞典生活,會有一些APP是在瑞典使用率特別高的,出了瑞典就彷彿可以刪除。其實隨著在瑞典生活久而久之多多少少也會把這些App備齊,但想說寫下來做個紀錄整理給剛搬到瑞典的人參考好像也還行,或許可以加個速讓菜鳥的生活步上軌道(不過現在新冠不知道是有多少人要搬來瑞典…)。(以下超連結以iOS為主,Android應該名字都一樣)

[ 交通 ] 
SL – 台北搭公車的瑞典搭地鐵版,非常實用,好像比google map還準,如果地鐵如果有什麼三長兩短也通常會在上面說明,但要會瑞典文。以前這個app也常用來買票,但現在信用卡可以直接刷了使用率就直接大幅下降。

SJ – SL的火車版,簡單來說就是國鐵app,可以查路線買票累積點數等等,實用。


[生活 ] 
Espresso House – 疫情前使用率很高的app,可以存錢進去,時不時有各種折扣,很方便。(在他們家被偷還幫他們打廣告,我真的是個好人。)


ICA – 其實我沒有那麼常用這個app,頂多就是輸入幾個食材,看看上面的食譜。但ICA app可以列採買清單、查特價品,感覺是滿方便的。


Hemnet – 有想要買房子的人應該都會知道這個App,簡單來說就是瑞典(幾乎)所有要賣出的房子都會在上面展示,就算沒有要買房子也可以裝來看看人家怎麼佈置屋子,這裡才是真正滿滿的北歐風。

PostNord – 是這裡有著中華郵政地位但沒有中華郵政可靠的單位,通常信件包裹寄出後會有一組序號可以用這個app追蹤寄送進度。(感謝網友補充)


[ 省錢 ] 
Prisjakt – 英文版好像叫PriceSpy。顧名思義就是個價錢追蹤app。我買到3C通常會在上面查一下然後儲存,等有特價的時候再買。之前還有買到價錢很漂亮的鑄鐵鍋也是託這個app的福。如果你也有霧丸傾向推薦裝一下。


Blocket – 瑞典最大的交易網站。其實講交易不太準確,因為它也可以找房子找工作。但我想比較常用的功能可能是二手物交易,小到看起來真的沒什麼用的小東西或是各種鍋碗瓢盆,大到車子房子都可以在上面找到,我還有朋友在上面找到他的寵物兔。


我在上面買過便宜到像是用送而且狀況良好的傢俱,也在上面找到很不錯的租屋,有些人會在blocket上面登自己的照片跟簡介讓房東聯絡,也是很有效的找房方式。來瑞典要入境隨俗他們熱愛舊物利用的文化,Blocket首推第一名。不過上面的的詐騙也很多,使用的時候要小心。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好奇查了一下他們的數據,2020年每個月有一億次的瀏覽量,2019年上面登的廣告近七千億克朗,約相當于瑞典15%的GPD,真的相當驚人)


Kivra – 這是一個實體地址的數位信箱概念,很多政府機關的信都可以透過這個app收,像是每年稅務局的報稅通知,或是各種保險公司也會透過這個app寄送帳單。我的工會也會把每月會費帳單寄到這個app,然後連結Swish直接繳款,很方便。(感謝網友補充)

Tiptapp – 好像有點難定義這個app,但簡單來說他可以幫你搬家、清除/送出大型廢物和問有沒有人有不要的傢俱。很實用的是第一個功能,基本上在斯德哥爾摩沒有房子的話很可能需要一直搬家,在這個app上可以刊登自己要搬多少行李跟願付價格,如果有司機可以接受他就會收單。這個app的好處是通常司機都有小貨車之類的,不會像uber叫過來可能不夠放(而且uber本意也不是幫人搬家),預算也可以自己控制,通常會比自己租車便宜。

Tiendeo – 這是一個每週一會更新各大超市當週特價商品的平台,如果住家附近有不同的超市還蠻實用的。它也有剪貼功能,可以記錄自己有興趣的品項。(感謝網友補充)

Bower – 這是一個鼓勵資源回收的app,掃描要回收品包裝上的條碼可以得到一點,集滿25點可換5克朗的現金回饋,每月上限20克朗,也可以把這些現金回饋指定捐給非營利組織。點數也可以換產品特價券。(感謝網友補充)

(2022/11/4更新)

RefunderPay – 最近用到最好用的信用卡。瑞典不玩台灣銀行們各種信用卡優惠殺到見骨那一套,我用過Amex跟Remember都沒有Redunderpay來得有感。簡單來說就是一張VISA信用卡「所有」消費都有1%優惠,如果搭配他們的平台上消費,針對不同品牌現金回饋就再加不同乘數。例如現在ASOS在refunder.se上是3.5%回饋,如果在平台上買並用RefunderPay結帳就會有總共4.5%的優惠。回饋是直接退現金到你的銀行帳戶,真的相當有感,推薦大家在節結帳前花五秒搜尋品牌是否有有效折扣碼,一來一往隨隨便便都可以拿回幾十克朗。至於年費,第一年免年費,第二年開始一年是350克朗。看在我那麼認真寫文章的份上,用這個推薦連結 (https://www.refunder.se/p/62d132724fa8c)你我都會得到200克朗 (至少現在的規定是這樣)。

https://www.refunder.se/p/62d132724fa8c


[ 飲食 ] 
外送平台應該不用特別介紹,最大的就那幾個: UberEats、Foodora、Boltfood、Wolt。我使用頻率最高的應該是Foodora,時不時會有折扣活動,客訴流程做得很好,UberEats每十五分鐘會換一次免運店家,不太餓的時候可以一直刷,Bolt有些餐廳會有餐點打到不錯的折,Wolt倒是從未使用。

如果你還沒有用過這些外送app,這裏有我的推薦碼: 
UberEats: eats-kims12y2ue,或是從這個連結申請,你的前兩筆交易會得到100SEK折扣(至少現在的活動是這樣)

Foodora: 從這個連結申請,你的第一筆訂單會有50SEK的折扣。你使用的話,我也會得到一些回饋,你當然不需要用,但用了我會感謝你。

去餐廳用餐的話推薦TheFork,很多餐廳會有真折扣,不是把售價提高再打折的假行銷,累積一定訂位次數可以有虛擬貨幣Yums下次可在指定的餐廳結帳時用。

Karma – 這是一個很瑞典的app,主要是為了解決剩食問題。在這個app上你會看到附近願意將多餘食物低價(通常在五折左右)賣出的店家及品項,我常看到expresso、7-11在上面出現,偶爾也有飯店,前公司裡也有karma冰箱,會有店家把快過期的食物放過來,都可以用這個app直接訂購。

Too Good To Go – 這是跟Karma 八十七分像的app,來自丹麥,也是透過連結商店的低價賣出剩食,還有所謂的食物驚喜包可以選。他們也有跟hemkop合作,有當天的麵包驚喜包可以選。

[ 醫療 ] 

Doktor.seKRY 都是線上看診服務。KRY 據說目前有提供免費的covid PCT測試,可以直接在app查詢測驗結果。(感謝網友補充)


我其實是個不太會上網買東西逛網拍的人,會看的就幾家愛牌,所以不太知道好的購物網站。但瑞典一般店家線上銷售都做得滿好的,似乎沒有亞馬遜那種在美國幾乎有壟斷地位的大型網路銷售平台,我用過一次瑞典亞馬遜,經驗就是悲劇而已,不覺得值得推薦。

[金融 ] 
Revolut – 這應該不用特別介紹,由於瑞典與眾不同用克朗,讓Revolut成為在歐洲旅遊走跳,轉換歐元非常方便的App。雖然一般的銀行卡理論上都可以直接刷,但看銀行可能不一定會收手續費或是轉換匯率不划算,所以我還是有辦revolut。辦卡超級簡單,線上填一填就可以了,現在還有買美股跟加密貨幣的服務(請自己注意手續費是否划算)。

我的推薦碼在這裡:Join me and over 20 million users who love Revolut. Sign up with my link below: https://revolut.com/referral/kimijgx!SEP1-22-AR

Swish – 剛搬來開始用這個APP第一次感到瑞典是個先進國家(台灣那時候還沒有相對應的服務,不知道現在有沒有了)。其實不是什麼很厲害的app,就是一個有身份驗證的即時交易app,沒有轉錢之外的功能。我們說瑞典現金沒有大多用處很大的原因也是零錢交換大多都是靠Swish解決,小攤販或小店絕大多數都可以用Swish付款,線上購物也會有swish的選項,我則是常用在跟朋友吃飯分錢上。其實有滿多類似功能的app像paypal 或是 revolut,但swish在瑞典是最普遍的。注意一下要有人口號才能用。

AvanzaNordnet – 這兩個都是線上投資瑞典股市的app,應該是瑞典最大的兩間,我自己是用Nordnet,註冊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的用戶等級,收的手續費不一樣。也要注意買賣股票的報稅問題,如果不是大量交易的專業投資人,開ISK比較方便,不要自己算要繳多少稅。

銀行App & BankID – 這兩個帳號在你開戶的時候應該就會在行員指導下辦好了,如果還沒的話務必裝一下知道自己財務狀況。大的銀行滿多都跟Tink買了分析支出的服務,一目瞭然知道自己把錢花到哪裡去了。

房屋保險 – 瑞典租房買房房屋保險是強制的,保險公司眾多剛開始研究的時候眼花撩亂,比較聽到有人推的是Trygg Hansa 和 Hedvig,但我選Hedvig,原因是App介面設計現代操作簡單,而且全!英!文!。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需要申報的理賠,但聽說服務也相當不錯撥款也快速。如果想申辦的話,這裡有:

每個月你我終身各折10克朗的推薦連結:https://www.hedvig.com/se-en/forever/CJ0ABH


這一篇真的是滿滿的金牛魂,希望有幫到大家啦!

初來乍到瑞典 – 那些幫你省時省力省錢的App們 有 “ 2 則迴響 ”

  1. 感謝版主分享!受益良多!
    請問版主有使用過WISE嗎?
    請問有推薦連結可以使用嗎?謝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