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旅人的備忘錄 – 斯德哥爾摩旅遊建議及提醒快問快答

Q0:斯德哥爾摩安全嗎?

A0:不!安!全!當然平心而論治安不是算差的一個地方,但小偷有(我身邊就有好幾個人被偷過,還是手法熟捻的偷法),槍擊案也不時發生(只是通常不在市中心)。我發現如果跟旅人講這裡安全,大家很容易掉以輕心。所以黑線粗體驚嘆號。請大家在外小心好錢財。

Q1:只會英文可以順利溝通嗎?

A1:可以,這邊英文程度非常高,語言不是問題

Q2:要不要帶現金?

A2:不用,這裡只聽過只收卡不收現金,沒聽過不收信用卡,路邊攤也可以刷卡。但為求保險帶個兩百克朗我不會阻止你。記得開通海外刷卡,問清楚預設的pin code。

Q3:建議要玩多久?

A3:這當然因人而異(假期天數、預算),但我個人覺得玩一週可以比較完整感受斯德哥爾摩,也不用趕行程,也可以買交通卡週票。

Q4:最適合旅遊的時機點?

A4:個人覺得是五六月。雖然冬天有冬天的美,但夏天的美有一種魔力,然後比較多事情可以做。七八月可能會太熱太多觀光客太多人放假。但五六月就沒有極光。

Q5:交通建議買什麼票?

A5:SL卡的吃到飽,有分24小時, 72小時跟七日卡。也可以另外充值或是買單程。建議一下到當地儘早買,因為公車上不能買票,手機有app可以買但好像比較貴。請依照行程自己算一下怎麼樣比較划算。只是就我的經驗一般會比預期多搭交通工具就是了。

Q6:衣著怎麼穿?

A6:這當然看你來的時候有差,但打包帶個洋蔥穿法總是不會錯的。如果是冬天保暖衣物要帶夠,手套雪靴耳罩會在關鍵時刻發揮在台灣沒有的潛力。

Q7:夜生活好玩嗎?

A7:25號是他們發薪日,所以每月25號過後第一個週末通常是大家蜂擁而出喝酒的日子,會比其他週末有趣。要不斯德哥爾摩晚上其實滿無聊的。

Q8:推薦去IKEA嗎?

A8:抱著朝聖的心可以去,但這裡IKEA真的是完全跟台灣一樣。逛完可以逛隔壁的outlet。

Q9:斯德哥爾摩有什麼值得買的?

A9:只要你喜歡,買什麼都值得。這裡有牙膏狀的魚子醬,算是台灣比較少看到的,但是個人沒有特別喜歡,嚐鮮的話可以買一下。也可以買臭魚罐頭。

Q10:為什麼我買東西店員要看護照?

A10:因為他們要確定是不是持卡本人,所以出門護照請隨身攜帶,尤其買酒的時候他們通常也會看,因為他們對亞洲人有年齡盲。

Q11:還有推薦斯德哥爾摩附近哪裡玩嗎

A11:真的玩到不知道哪裡還可以去的話,可以去烏普薩拉Uppsala晃晃,但也是一座安靜又無聊的大學城,我是滿喜歡他們的植物園的。如果嫌棄無聊,可以查從Stockholm出發的郵輪,有到芬蘭赫爾辛基跟歐蘭島,拉脫維雅里加跟愛沙尼雅塔林,船票都不可思議便宜。

Q12:推薦住哪裡?

A12:這題也是大哉問,一般來說為求交通方便都會住在市中心Norrmalm。但如果不論預算跟遊樂天數,我會推薦google 地圖上翻譯成“斯德哥爾摩某一座小島”的Södermalm。這裡有一種文青的氣息。要不住在古城Gamla Stan也滿好的。

Q13:餐廳要給小費嗎?

A13:不用,比較好的餐廳(一人250kr up)可以給個10%-15%,但瑞典一般來說沒有小費文化。


這篇系列目前想到&完成以下主題:

  1. 斯德哥爾摩跟你想的不一樣 – 旅遊建議及常見問題快問快答
  2. 斯德哥爾摩熱門景點點評
  3. 如何像個斯德哥爾摩在地人?
  4. 為什麼Kajsas Fisksoppa魚湯這麼紅?
  5. 斯德哥爾摩推薦瑞典及非瑞典餐廳
  6. 在斯德哥爾摩喝咖啡的地方跟最好吃的肉桂捲
  7. 斯德哥爾摩的日常遊蕩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