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旅人的備忘錄 – 為什麼Kajsas Fisksoppa魚湯這麼紅?

我那位環歐29國的室友得知我申請上在斯德哥爾摩的學校的時候,兩眼立刻發光叫我一定要去喝魚湯,齒唇留香的滋味她至今念念不忘,我內心當然OS: 是有沒有這麼誇張,但可能真的有,她對魚湯的愛讓她的魚湯心得文過了將近四年依然穩坐她部落格瀏覽之首,讓我節錄部分:

這味道簡直太棒了,完美的番茄和蒜味cream組合,讓對番茄毫無好感的我也不得不誇獎這畫龍點睛的味道,入口的瞬間腦海中大概呈現中華一番裡各種浮誇卻真實上演的畫面..." (全文在這裡)

這段形容真的令人不禁疑惑那家魚湯店到底花了多少錢賄賂她,但看到後面說她帶統一鮮蝦麵去配著吃就知道店家大概不會灑錢推廣這個荒謬行徑,好孩子不要學。

來了瑞典後我當然去吃了,俗話說得好,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約莫是因為期待被拉太高,很遺憾我並沒有得到驚天地泣鬼神的感動,但魚湯依然是各路台灣親朋好友來斯德哥爾摩欽點的美食必吃,所以我每次都是陪著朋友去吃。華人多到店家有提供中文菜單,還可以用支付寶付款。

重點來了,我問十個瑞典人知不知道這家魚湯,有十個人不知道。也沒有聽過我們班任何一個人有約人一起去這家離學校走路十分鐘的魚湯店。這就讓我覺得,難道這家魚湯店是某個部落客某天剛好經過寫了一篇心得文,然後剛好切中台灣人的心和胃,就此成為台灣人必去的網紅店。然後我剛剛發現它紅到上台灣報紙,店家還把報導掛在店裡,傻眼。

秉持研究精神,我開始找尋第一篇提到這家魚湯的文章,這一篇2011完成的文章應該是最早的了,裡面有提到格主就單純看到“這家店排了很多人,應該很好吃吧”就進來了,隔一段她說開水、奶油、沙拉、麵包這些附餐無限供應,湯還可以續碗。這時候各位內心深處的霧丸魂就被喚醒了(講霧丸可能大家沒什麼印象,就是忍者亂太郎裡對“免費”、“便宜”毫無抵抗力的角色)。本來想統計2011年起每半年對這家店的心得文數量,無奈google搜尋不太準確,統計起來有點困難。

總結來說,在「昂貴」的北歐,可以「免費」續碗的「平價」「魚湯」,短短幾個字簡直涵括華人觀光客最愛的所有元素,除了免費之外,魚湯本身雖然對我來說就那樣(是好喝但偏鹹,魚肉還好,大蒜奶油不錯),但也具備「異國情調」(aka 台灣吃不到)以及「料多實在」(aka 吃得飽)兩個賣點,也無怪受到台灣人歡迎,每次去有百分百的機率看到華人,裡面可能百分之八十七是台灣人。另外一個得天獨厚的是它的地理位置,位於到哪裡都方便的市中心但又「藏身」於室內市場的地下室,旁邊賣魚的攤位穩定供應帥哥供人客邊喝邊看,喝完湯還可以去附近逛逛,說它會紅大概也真的是剛好而已。

看了幾篇部落格文內容大概都大同小異,但有些資訊錯誤,例如兩人共吃一碗湯是不可以續碗的,另外續碗只有湯,你以為的續料其實不是最好的料(蝦類和淡菜),而是碎魚肉。另外這家店其他東西我建議不要亂點,很大的機率不值得。

最後我想提的是,其實斯德哥爾摩午餐時間餐廳提供自助沙拉吧是很平常的事,這家魚湯價格從2011年的85克朗一路漲到現在120克朗,年複合成長率4.4%,比公館藍家割包的3.66%高了不少,雖然克朗這十年也跌了不少,但120克朗絕對可以吃上一頓還不錯的瑞典菜,有你們最喜歡的自助麵包沙拉吧還外加咖啡熱茶甜點吃到飽。出來玩有時候或許值得一點冒險,試試看沒有人試過的東西,就算難吃了也是一種可以跟別人靠腰靠杯的回憶。

下一篇再來介紹斯德哥爾摩的餐廳和咖啡店。

註:才剛打完立刻發現有2007年介紹魚湯的網誌,在這裏。但我懶得改內文了大家就將就將就。


這篇系列目前想到&完成以下主題:

  1. 斯德哥爾摩跟你想的不一樣 – 旅遊建議及常見問題快問快答
  2. 斯德哥爾摩熱門景點點評
  3. 如何像個斯德哥爾摩在地人?
  4. 為什麼Kajsas Fisksoppa魚湯這麼紅?
  5. 斯德哥爾摩推薦瑞典及非瑞典餐廳
  6. 在斯德哥爾摩喝咖啡的地方跟最好吃的肉桂捲
  7. 斯德哥爾摩的日常遊蕩

寫給旅人的備忘錄 – 為什麼Kajsas Fisksoppa魚湯這麼紅?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