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旅人的備忘錄 – 斯德哥爾摩熱門景點點評

首先,在這篇文章你不會看到任何教堂跟皇宮。我覺得這兩種建築很需要背景知識,要不然就只是讓人覺得好美好漂亮,那個好美好漂亮跟表特版一樣,每個好像都長一樣。同時斯德哥爾摩的教堂皇宮絕對不是你看過最輝煌的,畢竟瑞典人並不是一個浮誇的民族。

再來,你不會看到任何日程規劃,因為我覺得任何景點要花多少時間很看個人偏好,都來旅遊了就放過自己吧,別把景點數量當作KPI,想要在一天之內走超過五個景點大概不會是我文章的目標讀者。我可能會提到花多久時間差不多,但你要停留一整天還是五分鐘就看你心情。

 

最後,我不會放太多景點介紹跟圖片,最大的原因是我很懶,請各位善用google搜尋。雖然說是私房景點但也不會冷門到網路上毫無資訊。請不要小看我的懶惰,我的懶惰基本上促成了這個部落格,跟這個系列文。畢竟大家來玩一定會問的就是哪裡好玩,跟要注意什麼

 

[博物館] Vasa Museum 沈船博物館、 Fotografiska 攝影博物館、Skansen 露天博物館

 

沈船博物館是世界第一間(可能也是最後一間)先有固定展品,才有博物館的建築。我去的時候其實興趣缺缺,後來才知道背後的故事這麼中二。但也感謝菜市場名國王的中二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這麼多十七世紀的文物,窺看當時一般人的生活。建議用語音導覽參觀,聽一聽荒謬的故事,也可以對器具的用途有比較多的了解。

 

攝影博物館我已去過無數次,沒有一次讓我失望。它是一間很商業化的盈利博物館,在愛沙尼雅有分館,有一次搭飛機隔壁的人跟我說的它在倫敦, 紐約, 還有上海也在籌備中,大概知道它有多賺。雖然叫博物館但它並沒有自己的收藏品,通常大概會有三個展覽同時展出,策展的品質非常穩定地好。最大的賣點之一是它開到晚上十一點或半夜一點,在這個重視人權商店通常四五點就關門的城市,攝影博物館成功地讓我們知道有錢能使鬼拖磨的資本主義大概是怎麼一回事(好拉沒有拉,是晚上不知道去哪裡的時候可以來這裡)。這裡最大的缺點是離捷運站很遠,要走個十五分鐘,而且很容易走錯。請務必跟著指標走,不要自作聰明抄捷徑,你會後悔。

 

另外Fotografiska的頂樓有自備餐廳跟咖啡店,餐廳有被收錄在米其林指南裡(但沒有得星),人均消費大概是500克朗左右,想要試試瑞典創意料理可以來這裡,但會毫無意外地吃不飽,除非有配酒單,三杯灌下去也是多飽個三分。咖啡店的品項我覺得很普通,但也很瑞典(鮮蝦沙拉、甜菜根比薩之類,不定期換品項),價格跟外面差不多,但最深得我心的是整面的面海落地窗,不知道為什麼城市內的咖啡店都很陰暗,需要工作的時候我反而常來這個咖啡店。

 

Skansen 是少見的戶外博物館,主要目的是讓大眾了解以前的人如何過生活,太抽象的話也可以視為動物園,我只去過一次還滿有趣的,但比較建議夏天去,尤其是有節日的時候(例如聖露西亞節或仲夏節)會有特別活動。Skansen時間不夠我覺得可以省略。冬天不宜,動物幾乎都不會出現。

 

反推博物館的話,我覺得諾貝爾博物館設計得挺無趣的,說是要去看李遠哲其實也不太有必要,畢竟不是他本人在裡面握手,如果沒有特別對貢獻於宇宙之偉大精神的智識有什麼迷戀的話,我覺得在售票口的咖啡店吃冰淇淋就好。另外就是ABBA博物館,很多人已提過票價非常貴,如果不是ABBA粉可能會覺得不值得。我倒是在裡面玩得滿盡興的,裡面的設計跟展品都很豐富。

 

[特別推薦] 林地墓園 Skogskyrkogården、小島半日遊 fjäderholmarna、週末二手市場 Hornstull、Haga Park & Rålambshovsparken

 

這三個地方是一般來玩的人不太會去的景點,但是是我朋友來我一定會建議去的地方。聽到墓園請各位先冷靜別怕,這裡是陽光普照的墓園。林地墓園是我非常推薦的景點,這裡有一種很安定的力量,整個公墓的設計融合自然光景,幅員廣大,非常適合來散步,寫字或是假裝沈思。

 

島嶼fjäderholmarna距離斯德哥爾摩大概半小時,需要另行買船票(155kr),比起公墓大概就是一個比較熱情的景點,島上還有一家米其林一人大概200克朗左右可以吃一餐,想要有點出走,離開市區塵囂的人可以考慮一下,不過到fjäderholmarnat的船只在夏天營運,一小時一班,出發前可以查一下航班表。熱愛島嶼風光時間又多的人可以查一下遠地要命Arholma,去了就可以說你看過與眾不同的瑞典,顯得很有深度。

 

hornstull週末二手市場是我很常去的地方。當年一到瑞典第一件事就是查二手市場,不過其實滿令人失望的,攤位並沒有很多,但有很多食物餐車,消磨一下午也是可以的。之前有在這邊擺過攤賣台灣小吃,全數售鑿,過了一年後才知道賣吃的需要執照,希望當年有買我們食物的人都身體無恙。二手市場的盡頭是著名的人肉日曬場,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比二手市場更有吸引力。但這裡也是夏天限定,去之前記得確認有沒有開張。

Haga Park & Rålambshovsparken 兩個公園推薦給想走閒散路線的人,我朋友來了一週問她最喜歡哪裡,她說街道和公園。Haga Park比較遠,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去Rålambshovsparken。在這裡散步消磨一下午是很好的。

[購物] Mall of Scandinavia 及 Quality Outlet

如果熱愛購物,絕對理解「整個城市都是我的shopping mall」,不需要什麼指南,在古城可能就大開殺戒了,而且斯德哥爾摩是個即便是紀念品也會做得有質感的一個地方,買好買滿不是什麼難事。不過如果真的想念全球化下在哪裡都一樣的購物體驗(這不是反諷,我自己想買東西也是往那裡跑),我推薦全北歐最大的Mall of Scandinavia,累了還可以在裡面看個電影。就跟美麗華有八十七分像。

 

不過如果要論cp值,就得要去Quality Outlet,雖然是真心遠,但裡面大部分的折扣很有誠意,不是假的outlet,也有很多瑞典在地品牌,走路五分鐘就是IKEA。我折扣季大概就是花一天來這裡,早上逛outlet中午吃IKEA下午逛IKEA結束這一天。 Quality Outlet跟IKEA逛不夠的話不用擔心,附近還有各式各樣的大賣場,不一定讓你滿載而歸但絕對有本事讓你走到腳鐵腿。

 

[經典景點] 古城 Gamla Stan、市立圖書館 Stockholm City Library、觀景台Monteliusvägen、地鐵站巡禮、市政廳、皇后島Drottningholm Palace

 

這幾個地方網路上的資料滿坑滿谷的,我就不特別多說了。只不過相較於其他網站的十大必去,我是覺得這些地方是真的值得一遊。

 

歡迎各位來斯德哥爾摩玩,希望你們玩得愉快。


這篇系列目前想到&完成以下主題:

  1. 斯德哥爾摩跟你想的不一樣 – 旅遊建議及常見問題快問快答
  2. 斯德哥爾摩熱門景點點評
  3. 如何像個斯德哥爾摩在地人?
  4. 為什麼Kajsas Fisksoppa魚湯這麼紅?
  5. 斯德哥爾摩推薦瑞典及非瑞典餐廳
  6. 在斯德哥爾摩喝咖啡的地方跟最好吃的肉桂捲
  7. 斯德哥爾摩的日常遊蕩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