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旅人的備忘錄 – 斯德哥爾摩那些瑞典菜和非瑞典菜餐廳

這麼神聖的主題開頭真的夭壽難寫。我不是一個頂愛看食記的人,往往覺得大部分部落客在形容味道上的字彙非常貧乏,更討厭什麼必吃必點這種貌似專家口吻但其實只是要騙點閱率的標題,我就不相信他們是點過一輪菜色自己得出某間餐廳/菜色是不可錯過,通常就是一種以訛傳訛。

我認為最實際的食記就是讓圖片說話。一張沒有過度修圖,燈光恰當的清晰照片其實就可以八九不離十告訴你食物是否在水準之上。從餐具選擇,食材色澤到擺盤,就跟交友軟體一樣光看一些蛛絲馬跡大概可以略知此人是否善類。

事實上,我也沒有真的吃很多餐廳,畢竟斯德哥爾摩外食不便宜,而且去了不一定帶相機,帶了不一定有照相,有照相不一定有整理,有整理不一定想上傳,更何況很多餐廳都不知道是幾百年前去的,想來想去大概寫不出一篇自己覺得合格的食記。

沈澱了幾天決定放棄華麗的鉅細靡遺寫法,走一個反璞歸真的路線,這篇文章主要就是提供這一年多我去過或是聽聞還不錯的餐廳的簡短資訊,建議的使用方法就是按照各位需要,依照餐廳名去官網或google maps上看更多照片和菜色價目,感覺對了就安排進行程吧。

一個提醒,很多餐廳都會有所謂的午間特餐,決定了餐廳後可以查一下有沒有午間特餐,可以省下不少錢。

[關於瑞典肉丸]

大概就跟台灣滷肉飯一樣,凡來瑞典的都會想吃吃當地菜色,但瑞典肉丸已被認證其實是來自土耳其,所以大家不要再騙自己了。

另外一點關於肉丸的是,有些菜餚有其先天限制,再好吃再貴也不會讓你上天堂,最好吃也僅只於「嗯,好吃。」的程度,而肉丸就是這樣的一個食物。所以通常我的朋友來,我會在超市買已做好的肉丸當他們第一餐,省掉一餐外食的錢。而且真的沒有比較不好吃。

很多人推Meatballs for the People, 它就是標準的觀光客餐廳,價格比一般餐廳貴上一兩成,食物不會出錯,有一點噱頭(有鹿肉丸)。我自己如果想吃肉丸,除了去買超市,就是去連鎖的International Panini 買一份來吃,價錢上便宜很多(120kr),滿足感我是覺得差不多。

[關於瑞典傳統餐廳]

另外一般的瑞典餐廳都會賣肉丸,但來傳統餐廳不一定要吃肉丸,Gamla Stan有很多家,我最近的新歡是Gästabud,它也是滿觀光導向,但食物真心好吃,尤其推烤鮭魚(210kr),比較沒有Meatballs for the People那種「我剛剛花的七百台幣是花到哪裏去」的錯愕,肉丸也便宜個15kr。缺點是空間很小,常常得排隊,吃完有種要馬上走人的氛圍,也不太建議超過四個人一起去。如果真的排不下,咫尺外有家Tradition也還可以,空間明亮現代很多,但食物沒有特別令我印象深刻,大概就是個想試試瑞典菜可以去一下的節奏。預算許可的人可以去一下也是在咫尺的Den Gyldene Freden。這是瑞典人以「最好吃的肉丸」為條件下去推薦的,創立於1722年,氣氛很好的一家餐廳,但馬鈴薯泥比肉丸更令我懷念就是了

離開Gamla Stan,價位通常會正常一點。瑞典平價餐廳我第一個會想到Slussen的Blue Door,週一午間特餐的小牛肉丸(Veal Meatballs)才108kr,這一家餐廳也是創立很久了,我也吃過滿多次,午間套餐也有附自助沙拉吧跟咖啡點心,除了有一次不小心點到碎鮭魚肉排有點切心之外,覺得還滿不錯,週間晚上和週末有鹿肉肉丸。離Blue Door不遠處有一間Black & Brown Inn就比較沒那麼觀光,菜系也比較混亂,不是只有瑞典菜,但午間特餐也滿便宜,選擇也多,可以參考一下。另外一家Nomad我很久以前去過,走一個溫馨可愛路線,肉丸也還可以。

如果你有幸多吃幾次所謂傳統的瑞典菜,就會發現其實傳統的瑞典菜口味是很重的,重鹹重肉重調味,別忘了人家可是維京後代,以前吃素是會營養不良的。現在流行的新北歐飲食,要吃當季食材,吃原味吃健康那都是後來的事。旅程的最後一餐,我們家習慣去一家好一點的餐廳,Eriks Gondolen可以是選擇之一,這間我去過三次,第一次覺得物美價廉很不錯,第二次是聖誕節自助餐有點被貴暈沒有覺得吃得特別爽快,只記得有各式各樣臘腸跟各種調味鯡魚(俗稱臭魚),還有中看不中吃的甜點。第三次好像就沒什麼新鮮感也沒什麼記憶點,倒是因為在夏天來,終於看到非常漂亮的夕陽,不枉是怕人沒注意到景觀餐廳。

另外一間Pelikan就讓人感到非常維京,整間餐廳鬧轟轟的(所以不太適合需要認真說話的聚餐),菜端上來就是豪邁的一大塊肉毫不客氣,有豬腳也有鹿肉,座位很多不太需要排隊,而且還有很神秘的三人座,會吃得很飽很盡興(當然這也要看你跟誰去吃)。相較起來差不多價位的Teatergrillen就是一間比較做作,食物相較普普通通的乖寶寶餐廳。

[關於新北歐瑞典米其林餐廳]

如果想試試所謂新北歐菜色,我去過攝影博物館樓上的餐廳,擺盤食材真的一流,真的吃不飽,但吃個氣氛是很可以的。另外就是不知道我哪一年才吃得起的米其林三星Frantzen。對米其林有執念又想試新北歐是什麼,但是吃不起Frantzen的可以去Gastrologik,客座食客表示是個無印良品風的清爽感。另外一間Lilla Ego 也是一家比較平易近人的新北歐風米其林,但據說位子非常難訂。

[關於不是瑞典菜的餐廳]

一個洋洋灑灑竟然又是一千多字,接下來的非瑞典菜決定用一段解決。關於非瑞典菜是這樣的,大老遠來瑞典應該想多嘗試一點台灣吃不到的東西,瑞典也是一個移民社會,除了瑞典菜之外有很多菜系台灣也很少見甚至沒有,所以花一些篇幅介紹我想不為過。這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衣索比亞菜,沒錯就是那個只會讓人聯想到飢餓的非洲國家衣索比亞,斯德哥爾摩(對我來說)很神奇的有很多衣索比雅餐廳,我去過兩家分別是EthioStarJebena,都是點下面這張照片, 兩家吃起來差不多,都會飽到往生。

67403177_456244801597505_6914154149714067456_n

再來就是波斯菜/伊朗菜,我去過Diwan還不錯,一樣飽到不行,那一餐我打包後又吃了兩餐。我的伊朗朋友推Shahrzad。另外還有一家墨西哥塔可餅店La Neta,很像是年輕人會去的潮店,不同分店品質有差,首推酪梨醬Nacho。西班牙Tapas店Ramblas,無意間發現的,個人覺得比市中心名店好吃。瑞典人神愛吃壽司,台灣人的壽司標準應該比他們高,但問他們壽司最好吃的是哪一家每個都說Sushi Sho(但我覺得就跟台灣稍微好一點的壽司餐廳水準差不多,價錢貴三倍),一樣米其林名店,要顧好荷包,阮囊羞澀請洽Hattori Sushi Devil,中午一樣便宜很多。熱愛吃海鮮的話,Lisa Elmqvist有不同人推薦給我過但我還沒去。懷念歐式早午餐請洽Greasy Spoon,但早午餐這種東西還是在台灣吃俗又大碗。另外瑞典人特愛吃漢堡,吃Greasy Spoon真的只能是跟風網美,不能說是令人驚豔的早午餐店,Flippin’ Burgers 跟Phil’s Burger各有擁戴者,另外推薦Bun Meat Bun如果你內心有一點反骨。

好了打完這一切我命已去半條,希望大家有吃飽。下一篇預計講講咖啡店和酒吧。


這篇系列目前想到&完成以下主題:

  1. 斯德哥爾摩跟你想的不一樣 – 旅遊建議及常見問題快問快答
  2. 斯德哥爾摩熱門景點點評
  3. 如何像個斯德哥爾摩在地人?
  4. 為什麼Kajsas Fisksoppa魚湯這麼紅?
  5. 斯德哥爾摩推薦瑞典及非瑞典餐廳
  6. 在斯德哥爾摩喝咖啡的地方跟最好吃的肉桂捲
  7. 斯德哥爾摩的日常遊蕩

發表留言